首页     华检动态     公示公告     检务公开     检务指南
当前位置:首页>>华检动态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华宁县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时间:2024-03-18  作者:撰文:郭紫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法治精神,激发检察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月18日,华宁县人民检察院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检察人员集中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第二十条》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条款,讲述了检察官顶住重重压力,追根溯源还原案件真相,守护公平正义的故事。展现了检察机关坚持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目标,激活沉睡的正当防卫条款,在办案中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




此次观影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更是一次对检察人员法治信仰的灵魂洗礼,它让全体检察人员更加深刻认识到,法律不是冰冷的文字,检察机关不仅仅是法律的执行者、监督者,更是老百姓的守护者。在司法办案中,我们要以证据为核心,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坚持人民立场,确保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相当、于情相容,用正确的司法理念回应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华宁县人民检察院

撰文:郭紫阳

编辑:刘子豪

审核:郑立宇


华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迟天虎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法律咨询电话
律师联系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华宁检察官方微信
华宁检察官方微博
华宁检察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