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华检动态     公示公告     检务公开     检务指南
当前位置:首页>>华检动态
【检护民生】检察听证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时间:2024-03-27  作者:撰文:杨洪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让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求,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3月26日上午,华宁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主办检察官杨洪平主持,邀请行政机关代表、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

听证会上,主办检察官杨洪平介绍了召开此次听证会的目的、意义,并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同时就当事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行政机关代表对原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详细阐述,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针对华宁某美容机构认为行政机关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存在程序违法及处罚过重等争议焦点向双方当事人进行提问。听证员讨论后,发表了听证意见,一致认为:行政机关对华宁某美容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存在程序瑕疵及处罚过重的情形。会上,双方当事人认为检察机关提出的处理建议充分融合了“法理情”,既维护了行政执法权威,又采纳了另一方当事人的合理诉求,达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会后,双方当事人签订了和解协议书,双方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次公开听证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应听证尽听证”工作部署,重视“法理情”,以公开听证充分释法说理,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持续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华宁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检察理念现代化为指引,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要求,充分运用好公开听证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检察办案质效,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助推华宁法治政府建设,为法治华宁、平安华宁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华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迟天虎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法律咨询电话
律师联系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华宁检察官方微信
华宁检察官方微博
华宁检察今日头条